學校特色

學校重點關注事項

注重學生身心健康成長,提供適切訓輔,營造關愛文化。

學校管理

學校管理架構 :學校由法團校董會管理,行政委員會統籌政策,各科組執行各項運作。校方定期發放資訊,讓持份者了解學校最新發展。校方亦鼓勵持分者對學校發展提供意見。
 
法團校董會/校董會/學校管理委員會 :已成立法團校董會。

環保政策 :本校公民及德育組致力推動環保教育,並與各社區組織協辦各項的回收活動,讓學生身體力行地貫徹環保生活。 校園有不同的環保設施,例如廚餘環保堆肥機、環保發電單車、太陽能夜燈、樓層分類廢物回收箱等,使學生培育綠色生活的習慣。

教學規劃

全校語文政策 :本校主要以中文為教學語言。為提高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,校方會因應學生的英語能力,於初中各科選取合適班別及組別,以英語教授個別的單元及進行不同的英語延展教學活動。 中一至中六級,除英文外,均以中文授課,並設有普通話科。為加強跨境及新來港學童的關顧,學校設有普通話教授中文的班別,以增強他們學習的信心。

學習和教學策略 :課程發展及成績提升委員會統籌定期會議,與不同科組商討和制定教學策略。各科組亦關注課程發展,分析學生情況,從而制定適切的校本課程。在中四至中六級推行英語小組教學,提升整體英語成績。

校本課程 :1. 選修科目:2X。 請參考本校網頁。2. 課程重點:課程多元化,以發揮學生各方面的興趣。
 
關鍵項目的發展 :因應學生的能力及新高中課程的要求,積極引入不同的支援,以發展具校本特色的通識課程,並將相關經驗與其他學校分享。 鼓勵同學善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,例如購置ipad讓同學能利用不同的輔助工具,以提升學習的效能。 配合新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歷的發展需要,透過不同的活動及服務,為同學有系統地建構個人學習概覽,為升讀大學作好準備。

學生支援

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:本校設有學生支援小組,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,提供不同層級支援,當中包括:課程剪裁、學長輔導計劃、課堂協作教學/合作教學及評估調適等,並建立「學習圈」及「午膳學習小組」,放學後舉行「功課」及「數學」輔導班。小組並會定期收集有關學生之上課行為及功課考試表現,以檢討有關學生之學習表現進展,從而設計出合適的個人學習計劃。 對於新來港學童,更加設英語調適班,讓他們盡快適應學校的課程。

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:透過日常測驗、每年兩次統測及兩次期考,以評量學生的學業表現。校方亦會就每次的統測及考試成績作出比較及分析,讓老師能掌握學生的學習概況,並作出適切的跟進及配合。

學校設施本校為一所標準之文法中學,具有課室26間、科學實驗室5間、大型電腦室2間、多媒體學習室1間、禮堂、圖書館及其他類型特別室共9間,全部均有冷氣設備。另外亦設有校本輔導支援室,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,本校校舍設備可稱甚為完善。近年學校亦因應學生的發展需要,增添不同的設備,並以「璧山是我家」為目標,鼓勵同學提供改善建議,透過共同的參與,使他們更喜愛這個屬於大家的地方。

學費減免計劃不適用。

家校合作及校風

家校合作 :本校家長及老師一直保持良好夥伴關係,同心努力培育下一代。每年均招募家長擔任「班聯絡」,以加強家校溝通;亦透過家長義工隊伍,協助學校推展「服務社區,回饋社會」之活動,以求達至家校攜手,提升「校」能為目標。

校風 :本校校風嚴謹,著重學生紀律的培訓,並與警方、教育局、社福機構等保持緊密聯繫。校內設訓導及輔導組,社工亦駐校照顧學生。本校向來亦甚為重視對學生的關愛,全校均採行雙班主任制,以加強對學生的關顧。初中班主任在午息期間會陪同學生在課室午膳,以促進師生間的溝通及聯繫。午膳後亦會不時舉行活動,讓學生調劑身心。 此外,本校亦著力於發展制服團體,培養學生團隊精神。

未來發展

學校發展計劃 :學校主題:「律己自強,抱擁未來」 學校發展關注事項:

(1)     建立課室常規,加強學生自我要求,提升整體學習效能。
(2)     為學生裝備,提供多元化出路。
(3)     以多元化活動,發掘學生潛能,協助學生正面發展。未來發展項目:
       
     
(1)     積極裝備同學,面對未來人生不同的挑戰。     
(2)     以學會做人為學生的發展目標。     
(3)     學會學習,培養學生自我增值的動力及信心。

教師發展及培訓 :學校有系統地安排教師參加與學科及專業有關之講座、工作坊或課程。並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教師發展活動,以配合香港教育的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