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校長的話

曾璧山居士師承晚清大儒陳子褒先生(崇蘭),她為康有為先生的徒孫,與梁啟超先生屬同門一脈。在清末民初時期,國家貧弱,有識之士紛紛尋求變革救國之路。當時國民普遍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,而崇蘭先生認為必須進行普及教育,國民有了知識,國家才能得救,能有所作為,故他在澳門辦了全國第一所的男女子學校,仿當時西方先進模式,嘗試開展普及教育。而曾璧山居士亦隨其任教於澳門。

 

後曾居士於20世紀初移居香港,為紀念恩師,承傳其志,成立崇蘭學校,並兼任校長,繼續在香港辦學及進行社會公益事業。數十年來,崇蘭學校培育精英人才無數,後崇蘭舊生為了紀念曾校長的啟蒙教誨,於1990年成立了曾璧山中學。兩校俱是學生為紀念恩師而創立,可謂同源同德,情義綿長;後2021年兩校結合為曾璧山(崇蘭)中學,以傳承兩位先賢的辦學理念及教育理想。曾璧山(崇蘭)中學的成立,可說是中華文化、師生情誼與教學授受的佳話。

 

2021-2022學年,是學校的98周年,學校以「邁向百年.共創榮耀」為號,鼓勵全校師生同創共建百年學校榮耀。2022-2023學年,是學校的99周年,我校以「承聚百載.展耀風華」為召,向社區展示學校百年學校成就;2023-2024學年,為學校的一百周年校慶。

 

為了共建百年學校,校方積極聘用攞致優質的教師,銳意發展優質高效的教學團隊,實以「良師育高徒」。學校是學生的第二個家,是學生成長極重要的地方;我們在教導培育學生時,除對他們的學術及品格有要求外,亦需多給予他們關愛及正面的支持與鼓勵,老師更要以良好的「身教」,讓學生能在學校生活中健康、正直地成長。

 

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,百年校慶,萬人同賀。「啟學子潛能行千秋大業.承先賢德智育萬世良才」。我校必定以傳統中國文化的美德,為國家及香港的未來發展培育根基棟樑。「有曾璧山(崇蘭)校旗飄揚的地方,就有璧山崇蘭人的存在」。望「璧山崇蘭人」能效法我們的先賢,以傳統中國文化的德行,服務社會、貢獻社會。

 

曾璧山(崇蘭)中學

何沛勝

2022年9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