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璧山(崇蘭)中學

校史淵源

 

承聚百載 展耀風華

 

喜迎百年校慶

 


  曾璧山(崇蘭)中學將「慈悲喜捨,敬業樂群」作為曾璧山中學與崇蘭中學結合後的新校訓,提倡憐憫悲苦,心懷慈悲的關愛教育,同時寄語新一代應心懷志向,專心致學,活出生命光輝,多與良師益友互勵互勉,建立回饋社會的信念。何沛勝校長自言見證兩校結合,為延續崇蘭中學悠長雋永的教育理念而感到光榮,因此去年他以「邁向百年.共創榮耀」為號,帶領師生齊建百年學校榮耀。今年學校更進一步,以「承聚百載.展耀風華」為召,盼望以別開新面的校舍基建和教育革新,向社會公眾展示先賢百年辦學的基業,迎接九月到來的百年慶典。

 

 

始於文人辦學救國

 

兩校實同德同源

 

  崇蘭學校為曾璧山居士所創,曾居士師承晚清大儒陳子褒先生(號崇蘭), 故為康有為的徒孫,與梁啟超同門一脈。「崇蘭有見清末國家貧弱,決意辦學救國,他積極在民間推動普及教育,後來於澳門開辦了全國首間男女子學校,並仿照西方教學理念向平民提供優質教育。」何校長表示,曾璧山居士當時隨師委身教育,於澳門學校任教,後來曾居士移居香港,為紀念恩師崇蘭,遂承其志成立崇蘭學校,並兼任校長,在香港展開教育公益事業。

 

  崇蘭學校歷史悠久,培育無數社會精英,當中包括多位著名學者,如著名教育學家香港中文大學前教育學院院長杜祖貽教授、香港大學前文學院院長李鍔教授、前教育署署長及香港首任華人廉政專員梁文建先生,以及前行政及立法局議員王澤長先生等。這批崇蘭舊生為紀念曾校長的啟蒙教誨,又於1990年成立曾璧山中學。同為舊生的中文大學前教務長何文匯教授稱,曾崇兩校同為學生答謝恩師而創,屬同源同德,反映兩校一脈相連的綿長情義。辦學團體香海蓮社倡議曾璧山中學延續祟蘭歷史,於2021年兩校正式結合。何沛勝校長補充,在兩校結合後,學校以「啟學子潛能行千秋大業,承先賢德智育萬世良才」為曾璧山(崇蘭)中學的辦學理念及教育使命。上聯憶述前人為啟發及開導學生才能,於是興校辦學;下聯則論後人承傳中國先賢的德行仁慧,致力培育社會的傑出人才。